欢迎访问广元市朝天区区委书记信箱
信件基本信息
标题 我回家的路在何方?
写信时间 2021-07-02 公开时间 2021-08-06
我叫白永珍,女,现年56岁,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一组的一位身患残疾普通村民。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导致家中房屋严重受损无法居住,特别经过2019、2020两个多雨的夏季,房屋的墙面倒塌,几成废墟。本来地震后政府支持房屋严重受损的村民择地进行灾后重建,可是,生活困苦的我因无法满足村干部所说的“自己出资、自己协调地皮修建房屋”等条件,不能领取重建补贴款,无法重建房屋。无奈之下我只能带着两个孩子背井离乡自谋生路。
在外期间,我多次回到家乡向本村支书、村长反映我的情况,希望得到帮助,可他们总是以“政策过时了”“去问问镇上”等理由搪塞。待我向镇上领导反映,镇上又让我回去找村上。无依无靠的我就这样被他们当“皮球”踢过来踢过去。更让我寒心的是,村干部明知我家的具体情况,却在我毫不知情时以“没人居住”为由剪掉了到我家的供电线路。致使我家成为了水、电、路均不通的典型的“三不通”家庭。
如今,我国已实现了全面脱贫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本应是每个家庭最基本的脱贫目标,而我的情况算是脱贫了吗?我很爱我的家乡,也迫切地希望回到家乡,可为什么家乡的政府对我的处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这是要将我一家人拒之门外吗?
信件的处理结果 (为保护网民隐私,个人基本信息不作公开)
广朝羊府〔2021〕73 号 签发人:赵 强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人民政府关于羊木镇兰坝村村民白永珍反映我“回家的路在何方”相关问题的回复区委群工局:你局转来的关于“我回家的路在何方”相关问题的“区委书记信箱”来信处理单(来信编号5100002021070900019)现已收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蒋雪梅(兰坝村驻村领导)牵头,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袁丕军(驻村负责人)立即与白永珍取得联系(因信访人白永珍在成都务工,因此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通过询问、走访调查等方式,对信访人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调查情况回复如下:一、反映的问题(一)白永珍家中房屋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严重受损无法居住,特别经过2019年、2020年两年多雨的夏季,房屋的墙面倒塌的问题。(二)白永珍多次回到家乡向村两委负责人反映情况,希望得到帮助,可村两委负责人总是以“政策过时了”“去问问镇上”等理由搪塞的问题。(三)白永珍家“水、电、路”三不通的的问题。二、调查核实情况(一)经核实,白永珍房屋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严重受损,无法居住,当时并未倒塌。2008年汶川地震后,羊木镇兰坝村村委会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召开会议宣传灾后重建政策,兰坝村一组组长兰海明通知户主张应平(白永珍原配偶)修建房屋。但是由于白永珍及原配偶张应平长期在外务工,在知晓灾后重建政策并接到重建房屋通知后,一直未返回维修或重建房屋,导致房屋长期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最终在2019年、2020年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下,房屋墙面彻底倒塌。(二)经核实,2021年7月14日我镇驻村领导、驻村负责人找到2008年时任羊木镇兰坝村村主任陈章喻了解情况,由各组组长告知各户2008年地震灾后相关政策,并告知白永珍如果回来修缮或重建房屋,村委会将帮助申请危旧房改造项目。由于白永珍认为补助资金太少,未返回修缮或重建房屋,不存在扯皮、推诿责任的情况。(三)经核实,由于白永珍及家人长期在外务工,家里房屋严重受损且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管理,房屋周边树木茂盛,水管破损无法正常供水,电线破损易引发火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安全起见,兰坝村村委会2008年8月统一对长期无人居住且存在用电安全隐患的农户采取了断电措施。由于长期无人居住,白永珍通户路上杂草丛生,但是道路并未受损。三、综合意见经调查,上述信访反映的房屋墙面倒塌、不通水不通电的情况基本属实,但是未发现村委会在政策回复过程中有扯皮、推诿责任的情况。现就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回复如下:如果信访人需要返回家乡重建房屋,羊木镇将按照《广元市朝天区农村建房管理办法》的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同时,在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后,可为信访人恢复供电。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3日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党政综合办 2021年7月13日 印